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藝術與精神分析
Art and Psychoanalysis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沈志中 
課號
FL4199 
課程識別碼
102 4631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普505 
備註
A1:文學與藝術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待補精神分析對藝術史研究與藝術治療有深遠的影響(如「昇華」、「詮釋」與「客體」等概念),但對於藝術的功能與藝術品的「美」與「價值」問題卻仍無清楚的答案。直到1960年代法國精神分析師拉岡(Jacques Lacan)將慾望的詮釋引入了藝術領域,才突顯出藝術品的特質就在於物品被提升為「慾望客體」。
本課程將從精神分析的話語與詮釋技術的角度,剖析「觀看欲力」(pulsion scopique)的作用並探討現實中的客體如何被昇華為文化與藝術客體,進而從慾望客體的角度去反思「美」與「藝術」的功能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認識精神分析的技術與理論,並就藝術品之意義與功能的探討,進一步瞭解慾望結構中的人與客體的關係。 
課程要求
閱讀指定讀本與教材、參與課堂討論、進行主題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Gombrich, Ernst,
- - (1960), Art and Illusion. A study in the Psychology of Pictoral Representation, London: Phaidon Press.
- -(1963), ‘Psychoanalysis and the History of Art’, in Meditations on a Hobby Horse, London: Phaidon Press.
沈志中(2019)《永夜微光》。台灣,台北: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